人工智能学院数据科学与大数据技术专业 赴京企业见习活动圆满结束

作者: 时间:2021-05-24 点击数:

2021年5月18-21日,枣庄学院人工智能学院组织师生赴北京开展企业见习活动。活动由合作共建企业达内集团组织承办,校企双方师资共同带领数据科学与大数据技术专业的2019级、2020级全体学生参与活动。

此次见习参观企业丰富,同学们最先参观了达内亦庄大学生实训基地、随后依次有太极计算机集团、软通动力、长亮科技、泛微软件、中科大脑、亚信科技、用友集团。

迎着五月的朝阳出行

在达内北京亦庄大学生基地,达内集团首都基地的职业发展老师给同学们做了关于就业指导的职业素质课程,并请来合作伙伴步峰集团就大数据用人市场需求做以报告,最后同学们达内软件大厦中人工智能展示中心进行参观体验。用过晚餐后,夜晚入住达内北京实训基地学生宿舍。

1621606873075 1621820930811

             达内基地参观人工智能展厅               达内基地听行业讲座

5月19日,此次参观分两队同时进行,19级学生率先来到软通动力。讲解员介绍了公司的企业文化理念、当下运营的产品项目、以及现有的先进产品项目以及解决方案做以详细介绍。最后在互动环节讲解了该企业的招聘需求,鼓励同学们学好专业技术后能够留在更广阔的平台做研发。

 

19级学生软通动力参观软通动力首都总部

中科大脑自2003年成立以来,一直专注于数字政务与智慧城市建设领域。行政人员带领同学们参观了工作人员的办公区域,让同学们切身感受未来可能的办公环境。行政事务部相关负责人与同学们就智慧城市建设项目进行了座谈交流。

1621827346916 1621820887910

中科大脑会后与人力资源做交流                  中科大脑合影留念

泛微软件是业界领先的协同管理系统和解决方案供应商,凭借成熟的技术核心及雄厚的研发力量,基于先进的协同管理理念,自主研发了协同管理产品系列,包括泛微协同管理平台、泛微协同办公系统高级版、泛微协同办公系统标准版和泛微协同政务系统四大产品系列。企业人事部经理在会议室以问答的形式回答同学们关于大数据专业发展和就业技能需求等方面的问题,做以详细讲解。这种理论与实践相结合的生动互动形式,让同学们感到收获颇丰。参观了企业的办公环境后2019级大数据的同学们结束了当天的见习任务。

1621607035755 1621820930828

参观泛微软件工作区             企业专设讲座互动交流

同时,2020级智能信息班的学生企业见习也进行的如火如荼。他们先到了太极计算机,该企业作为首批进入“国家火炬计划软件产业基地”的骨干企业,积聚十几年的行业信息化的实践精华,在这里同学们认识到“太极电子政务”“太极数字企业”、“太极数字教育”、“太极金融”、“太极智能楼宇”等软件品牌和行业信息化整体解决方案。从大数据展示中心听取了太极计算机的先进的软件和网络系统集成关键技术和系统集成能力的简单介绍。

 1621828285975

参观太极文化技术展厅

    下午参观了长亮科技的总部,先参观了企业的办公环境,为了迎接远道而来的同学们,企业早早准备好了水果和茶水。等同学们参观结束进入会议室,企业技术研发副总监专门为同学们讲解答疑,为了拉近学生距离还邀请在职的达内毕业生为同学们做心得分享,内容丰富且具体深刻。

 

长亮在职达内老学员为大家做工作心得分享

5月20日,同学们在享有"中国互联网建筑师"美誉的亚信集团进行参观学习,了解到亚信成功实现向软件与服务的转型,立足于自主开发软件产品,形成大型软件研发和质量控制体系以及电信级IT项目实施管理体系,成为中国软件行业的重点企业。从讲解中了解到亚信一贯注重人才培养,凝聚着一批具有国际化背景和本地化经验的优秀人才,被称为"中国IT业的黄埔军校"。在亚信体验过丰盛工作餐后,负责接待的人事的工作人员就亚信的实习员工培养和校园招聘咨询给予解答。

1621606130376  

亚信讲解员介绍亚信自主专利             亚信人力资源工作人员与20级学生互动交流

同学们最后一站来到了亚太本土最大的管理软件、ERP软件、集团管理软件、人力资源管理软件、客户关系管理软件、小型企业管理软件、财政及行政事业单位管理软件、汽车行业管理软件、烟草行业管理软件、内部审计软件及服务提供商——用友集团。作为中国领先的企业云服务、医疗卫生信息化、管理咨询及管理信息化人才培训提供商,用友集团在北京中关村有着一千多亩的特色产业园。同学们逛完东区产业园后便进入会议室进入企业交流阶段。用友政务国家部委事业部的工作人员不仅给同学们展示出用友的发展历程、并介绍了部分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企业管理/ERP软件、服务与解决方案,进而由此展现出用友人的丰富多彩的工作成长历程。在与用友一线工程师对话交流环节中,同学们表现出浓厚的学习兴趣。

 

用友政务国家部委资深项目经理与学生交流互动         学生在用友集团企业大厅合影留念

此次实地企业见习活动加强了学生对数据科学专业的认识,使同学们对于IT行业人才需求有了进一步的了解,有针对性地提升专业能力素养,成长为符合社会需求的应用型人才。


Copyright © 人工智能学院版权  所有地址:枣庄市市中区北安路  邮政编码:277160  电子邮箱:ai@uzz.edu.cn     电话:0632-3786207 鲁ICP备0504700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