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工智能学院考风考纪教育活动月实施方案

作者: 时间:2020-12-21 点击数:


为进一步端正考风考纪,增强学生的诚信意识,有力促进学风建设,引导学生养成严谨的学习态度,根据学校文件精神,现决定开展人工智能学院2020-2021学年度第一学期考风正学风考风考纪教育活动月活动,具体方案如下:

一、活动目的

通过进一步加强考风考纪教育,严考纪、正考风,教育学生珍惜个人名誉,提高学生自我教育、自我管理的意识和遵守校纪校规的自觉性,促使学生进一步端正学习态度,明确学习目的,严守考试纪律,养成良好的学习习惯,营造严谨、诚信、公平、公正的考试氛围,促进优良校风学风的形成,践行学院立德树人的根本目的。

二、考风考纪教育领导小组

组长:韦德泉 李中军

副组长:杨振

成员:张家骏、张成联、胡修炎、任高峰、张彤、张强、戚世丽、学生会及文明自律委员会相关部门,各班学生干部

三、活动内容

(一)加强学生管理

活动期间按照非必须不举办原则,暂停一切学院大型学生活动,让学生专心应考。各班要加强安全教育及防疫常态化管理力度,辅导员、班主任要主动与任课教师联系,了解学生上课出勤和听课情况及学习状况,要经常到教室检查学生学习纪律、教室卫生情况,到宿舍检查学生作息情况及安全检查,有针对性地分类指导,个别谈心。对迟到、早退、旷课、夜不归宿的学生严肃教育,杜绝学生通宵上网行为。

(二)加强考务管理

根据学校有关考试方面文件精神和教务处本学期期末教学工作的安排计划,院长助理负责组织全院监考教师进行监考工作的培训,认真学习相关制度文件,加强考场管理巡查;指导监考老师如何应对监考过程中可能出现的问题,利用高科技通讯工具作弊手段及其防范措施、怎样收集证据、以及对作弊行为的认定等。

(三)加强诚信教育

班主任要对学生进行以诚信教育为重点的主题班会,让学生充分认识到诚信是做人之根本,是维护学校正常教学生活秩序的重要保证。辅导员要组织学生针对考试作弊的危害性展开讨论,让学生自觉遵守考试纪律,克服麻痹思想,避免侥幸心理。学生会要组织学生签订考试诚信承诺书,引导学生自觉遵守考试纪律,做一个诚实、守信的人。

(四)加强管理制度学习

辅导员、班主任带领学生干部在复习期间召开学生考前动员会,认真学习《枣庄学院学生管理规定》《枣庄学院违纪处分办法》等管理规定,使学生端正学习态度,明确学习目的,激发学习热情,制定学习计划,倡导求真务实,顽强拼搏的学习风气,从我做起,营造我院良好的学风考风氛围。

(五)开展考风主题活动,营造浓厚学习氛围

负责评奖评优工作的老师要组织学生开展考风建设大家谈主题活动,让每一位学生都认识到建设良好考风的重要性,同时让学生明白自己要做什么,怎么做,激发学生自主学习积极性;组织召开全院学生学习经验交流会,选树学生身边典型,发挥榜样示范引领作用,营造浓厚的学习氛围。学生党支部和团总支要充分发挥学生党员、干部、团员的先锋模范作用,配合专业老师在日常的学习、生活中发挥表率作用,通过自己的良好表现带动班级、学院良好考风学风的形成。

(六)严肃考试纪律,加大违纪惩处力度

学生要按照教学计划规定的课程和环节,按时按要求参加考核,不得无故旷考。对有特殊情况不能按时参加考试的学生需履行请假和缓考手续,填写缓考申请表,经批准后,方可参加下学期补考。对不履行手续、擅自旷考的学生相应课程以零分计,不得参加正常补考。辅导员、班主任要根据《学生手册》相关规定,向学生重申考试纪律,做到使每位学生了解考试违纪处理的各项规定,使其充分认识到违反考试纪律对个人发展的严重后果,对有违规、违纪行为的学生,学院将给予相应的处分。


                                                                                                 人工智能学院

20201218







Copyright © 人工智能学院版权  所有地址:枣庄市市中区北安路  邮政编码:277160  电子邮箱:ai@uzz.edu.cn     电话:0632-3786207 鲁ICP备0504700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