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工智能学院2020年教风学风建设月实施工作通知

作者: 时间:2020-10-23 点击数:


人工智能学院2020年教风学风建设月实施工作通知


为贯彻落实学校“关于开展2020年学风建设月活动”的通知要求,为进一步加强大学生学风建设,提高人才培养质量,加强学校内涵建设,根据《关于印发< 枣庄学院关于进一步加强教风学风建设的意见>》(枣院政字〔2019〕64号)及《关于印发< 枣庄学院2020年师范类专业认证专家现场考察工作方案>的通知》(枣院政字〔2020〕62号)文件精神,并结合学院实际,现制定本院2020年学风建设月实施工作方案。


一、成立学风建设领导小组

长:韦德泉 李中军

副组长:杨振、张家骏

员:任高峰、胡修炎、吕凯凯、戚世丽、张彤、张强、郑尔浩、学生会及文明自律会各部门负责人。


二、活动时间

        2020年10月——2021年1月  (贯穿整个学期)


三、活动内容   

(一)学风方面

1、宣传动员

1)召开全院学风建设动员大会,让同学们认识、了解学风建设的重要性,动员学生积极践行学风建设月各项活动。

(负责人 韦德泉 李中军)

(2)组织学生会绘制人工智能学院学风建设月宣传板、制度宣传条幅,摆挂在大厅醒目位置,并在三楼院办公示栏上张贴学风倡议书,多渠道宣传提认识。                      

(负责人 任高峰)

3)组织获得国家奖学金、省政府、校长奖学金等优秀学生代表在班级巡回演讲,带动学生们的学习主动性,发起向榜样学习,养成自觉学习、自我管理的良好习惯。        

(负责人 胡修炎)

4)安排宣传部门进行活动拍照、新闻撰写,利用官微、院网站等渠道推送有关学风建设活动的系列宣传报道,营造浓郁的学风氛围。

(负责人 胡修炎)                                 

2、加强思想教育工作

(1)召开“优良学风,从我做起”的主题班会,教育学生遵守学校的正常教学秩序,严格要求自己,增强同学们学习的积极性和主动性,营造良好的班级学习氛围。       

(负责人 各班班主任)

 (2组织召开主题团日活动,以“学习三自精神”为主题开展。由班委带头讨论制定班级准则,加强学生对“三自精神”的认识,培养学生良好的礼仪意识、纪律意识、劳动观念和团队精神,强化大学生的自我管理、自我服务、自我教育,达到学生自我约束的目的

(负责人 任高峰)

 (3)“一次宣誓就是一个庄严承诺”。在学风建设月期间,人工智能学院团总支发出“学生自律”承诺,引导学生做好行为规范。

承诺内容如下:

(1)守纪律,建设良好班风从我做起

(2)提前10分钟到教室,做好上课准备

(3)课堂上做到不迟到、不早退、不旷课、不带零食进入课堂

(4)上课需将手机调至静音,并放入教室前排手机袋中

(5)上课认真听讲,遵守课堂纪律;遵守考场纪律,做到诚信考试

(6)自觉遵守宿舍规定,做到“七无一齐五提倡” 标准

由秘书部打印,各班同学共同签名承诺,交到学生会办公室,由秘书部收齐。

(负责人 任高峰)

(4)做好新生入学教育工作,让新生更好地适应大学生活,完成角色转变,各班主任拟定一个主题,每人至少开展新生入学教育讲座一次。

(负责人 任高峰、张彤、张强)

3.深入学生了解问题

1)学习部负责用问卷星出一次有关学风建设的调查问卷,以便掌握学生目前的学习状况。各班级进行填写并截图上交秘书部。

2)组织召开学生座谈会,座谈本人或者班级在学习、管理方面存在问题,总结本班好的学习方法,大家互相学习。并对座谈内容进行记录,对存在的问题进行整改。                

3)由学习部将调查问卷和学生座谈会的结果进行汇总,将学生提出的问题及措施进行分类并上报给胡修炎老师,对出现的问题及时进行整改。                          

(负责人 任高峰 学习部)

4. 树立榜样引领作用

1)通过表彰荣获国家奖学金、国家励志奖学金等优秀学生代表,充分发挥优秀学生的榜样示范作用,带动班级同学乃至全员学生共同进步,在全院营造一种浓厚的学习氛围。

2)宿管部进行文明宿舍月评比活动。宿舍使学生们生活和休息的重要场所,对学生良好习惯的培养、思想意识的形成起着非常重要的作用,通过一系列的评比,创建洁净温馨、文明和谐的宿舍氛围。

①“文明宿舍”评比

院宿管部依据《枣庄学院人工智能学院学生宿舍管理制度》相关内容为标准,保证下午不睡懒觉、宿舍卫生整洁、无违规电器、宿舍文雅、无学生晚归、不归现象,将评委检查结果、院宿管部检查、辅导员检查和查寝情况综合评定,并给予部分获奖宿舍物质奖励。  

内务整理大赛

为进一步督促新生军训训练成果,宿管部将组织进行内务整理比赛,让“文明宿舍”成为同学们生活的常态,对个人良好习惯的养成起到促进作用。          

③“标兵宿舍”评比

 宿管部将标兵宿舍分为“学习标兵宿舍”、“励志标兵宿舍”、“艺体标兵宿舍”、“劳动标兵宿舍”四部分进行评比。

(负责人 胡修炎 宿管部)

5、加强日常管理

1)纪检部督促学生做好晚自习出勤率,保证学生无特殊情况外,做到100%的出勤率,抓好学生上晚自习的纪律问题,杜绝出现说话、玩手机、睡觉等现象的发生。同时负责下晚自习后教室卫生的打扫情况,规范好检查细则,在检查过程中若出现打扫不净等的情况,必须拍照留存,真正做到公平、公正、公开。(纪检部)

2)宿管部每天晚上10:30进行宿舍检查,外联部及其他四个量化部门协助,坚决杜绝学生晚归和夜不归寝现象发生,重视宿舍安全问题,确保无违法违纪现象的发生。 (宿管部)

3)体育部要做好20级新生早操考勤制度,并及时与班级负责人进行沟通改善,并拍照记录。确保新生要在指定位置站好,队形队列整齐、规范、有序,坚决杜绝迟到、早退现象。同时也负责20级新生早读情况,由外联部协助,做好早读出勤率和质量,避免无睡觉、聊天、玩手机等违规现象发生。(体育部)

4)卫生部每天早上做好学院各班级卫生区检查情况,对检查人员与各班级负责人沟通及对检查情况进行拍照,做到公开透明,并及时做成量化表进行上传。(卫生生活部)

5)由外联部做好每周班级考勤情况,并汇总上交郑尔浩。同时协纪检部、宿管部、体育部、卫生部四大量化部门开展工作。(外联部)

(负责人 任高峰、胡修炎、郑尔浩、自律会)

(二)教风方面

1.教师应严格遵守教学纪律,不得无故缺课、调课、他人代课,不得迟到、提前下课,确实需要调课、他人代课的,必须按规定履行手续。

2.教师要充分准备好教学资料(如教材、教案或PPT、教学手册等),按照教学计划内容进行授课。

3.教师进入课堂应做到衣冠整洁,仪表端正,言行文明,举止得体;严格遵守学校规定的上课时间,至少提前5分钟到达上课地点.

4.按时上课,课堂上关闭通讯工具;上课期间不随意离开教室或做与授课无关的事情;无特殊情况,不准私自提前下课。

5.教师上课时应保持精力充沛,精神饱满,用普通话授课,板书(含多媒体)工整、文字规范、语言精练、生动流畅、有感染力。

6.任课教师是课堂教学和管理的第一责任人,必须要维护好课堂教学秩序,切实负起管理课堂纪律的职责。对迟到、早退、缺课的学生要严格管理,如实记录;对学生上课聊天、吃东西、玩手机、睡觉或从事与课堂学习无关等违反课堂纪律的现象要及时制止和批评;对纪律特别差的班级或学生,要及时将有关情况反映给辅导员、班主任。

(负责人 杨振)

(三)加强值班、管理工作

1、成立“学风教风检查工作领导小组”,成员由学院领导班子、教研室主任、辅导员、班主任及部分专业教师代表组成,采取材料检查和进班检查相结合的方式进行。            

(负责人 李中军)

2、成立学生会成员检查小组,每周采用随机的方式利用上课前五分钟在教学区相应位置,检查学生们是否带早餐进教室、文明举止、有无迟到现象等,检查工作需在不影响正常教学秩序的情况下进行,检查人员必须佩戴工作证。

(负责人 任高峰)




人工智能学院

2020年10月5日




Copyright © 人工智能学院版权  所有地址:枣庄市市中区北安路  邮政编码:277160  电子邮箱:ai@uzz.edu.cn     电话:0632-3786207 鲁ICP备0504700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