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院学生荣获2022年美国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MCM/ICM)

作者: 时间:2022-05-10 点击数:

我院学生荣获2022年美国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MCM/ICM)二等奖

近日,2022年美国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MCM/ICM)结果公布。人工智能学院由鞠泽源、孙立坦、秦云义三人组成的队伍在美赛(MCM/ICM)中取得了Honorable Mentions(国际二等奖)的好成绩,展现了我院学生良好的综合素质和学科竞赛创新能力。

QQ截图20220510110501

美国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MCM/ICM)由美国数学及其应用联合会主办,是最高的国际性数学建模竞赛,也是世界范围内最具影响力的数学建模竞赛,一般也指数学建模竞赛。赛题内容涉及经济、管理、环境、资源、生态、医学、安全、等众多领域。竞赛要求三人为一组,在四天时间内,就指定的问题完成从建立模型、求解、验证到论文撰写的全部工作,体现了参赛选手研究问题、解决方案的能力及团队合作精神。

MCM/ICM是Mathematical Contest In Modeling和Interdisciplinary Contest In Modeling的缩写。MCM始于1985年,ICM始于1999年,由COMAP(the Consortium for Mathematics and Its Application,美国数学及其应用联合会)主办。MCM/ICM着重强调研究和解决方案的原创性、团队合作、交流及结果的合理性。

此次竞赛吸引了来自中国、美国、英国、加拿大等国的28000多支队伍参赛。共评出特等奖(Outstanding Winners,获奖率约 0.13%)、特等提名奖(Finalist,获奖率约 0.17%)、一等奖(Meritorious Winner,获奖率约 7%)、二等奖(Honorable Mention,获奖率约 15%)、三等奖(Successful Participant,获奖率约 25%)5个奖项。赛题分为问题A(连续)、问题B(离散)、问题C(数据洞察)、问题D(运筹学/网络科学)、问题E(可持续性)、问题F(策略)几种类型,三名同学根据自身擅长的数据洞察能力选择了C题,并提交了Optimal investment strategy based on dynamic programming(基于动态规划的最优投资策略)论文。

赛前准备期间,三名同学在杨振老师的鼓励和指导下,采用历年赛题进行模拟备战,领悟赛题思想开拓自我思路,相互配合,并把各自的学习情况做成日总结、周总结和月总结,定期研讨赛题进行组内头脑风暴,最后取得了优异的成绩。备赛时间里,学生团队的创新精神、英文写作能力、数学运用能力、知识储备和合作能力以及跨学科思维和知识储备在赛事中得到全面检验。

撰稿 | 鞠泽源

审核 | 张强

Copyright © 人工智能学院版权  所有地址:枣庄市市中区北安路  邮政编码:277160  电子邮箱:ai@uzz.edu.cn     电话:0632-3786207 鲁ICP备05047007号